步步驚心》劇情版~吳奇隆+劉詩詩+袁弘+林更新+鄭嘉穎~走偏步

截圖&製圖&碎碎念的是simp-sheep

 

以下是步步裡一直被我pass掉的二七仔
本來想睜隻眼閉隻眼,就這麼算了的,時間實在是拖太久了
但在清理步步的檔案時,發現~~自己什麼時候給二七仔key了這麼多的字啊?!
步步裡的十四真是這樣在演的嗎…

雖然腦子裡早已掉漆,也沒時間重新整理
既然讓我看見它了,還是貼上來吧

 

 

十四到底是直愣愣還是心機重?
我只看到他和八爺都一樣有著執著的性格,不同的是,他是真的不強求。

十四一直都是擁護八哥奪嫡的,也看似幫著八哥爭權
(但是為什麼擁護八哥呢?因為從小一起玩到大?隔太久,想不起來他有提到為什麼的地方
十三倒還有說出自己為什麼捨身賣命支持四哥的心情)

十四像是對皇位沒有什麼野心…
後來八爺徹底失勢後,十四會在康熙面前力圖表現
除了我好八哥也會跟著好以外,對八哥像是因為自己無所求,所以沒有什麼愧疚感的
卻兩次在若曦面前吐露出不甘為何皇阿瑪是把皇位傳給四哥~

不甘心的原因應該會有很多啦
像是,額娘多次提起皇阿瑪有想過要把皇位給自己的
   八爺黨也一直搧動著皇位本應是他的,讓他有了『得到後再失去的痛苦
像是,相對於四哥,額娘比較希望由自己繼承皇位,卻讓額娘失望了
像是,長年來在四哥面前因為額娘的寵愛而有的優越感受到挫折
像是,對若曦日漸產生的占有慾,如果他繼承了皇位,今天在若曦身邊的絕對不會是四哥
……

都說他是個小屁孩嘛
從有出場的大阿哥、太子、三、四、五、八、九、十、十二、十三…
這票阿哥就他年紀最小了(那隻夭折的十八就不算上他了)
再看他每每在四爺面前黏在額娘身邊挑眉的模樣
能不說他幼幼班嗎

而在若曦和敏敏的賽馬之前,覺得其實十四滿依賴若曦的(戀母情結啊?)

十哥因為皇阿瑪的意外賜婚,天天在家醉酒不肯上朝時
十四想到的竟是要『緋聞女主角』若曦去勸他
十哥和十嫂吵架吵得簡直鬧到皇阿瑪床邊時
十四還是找上立場最尷尬的『傳聞第三者』若曦去勸十哥
(都不是去找八哥耶,那位十四口中,十哥第一個會聽話的人)

四爺和八爺都心情不好那回,不由自主兼不約而同地都走到若曦宅前
想找若曦要茶喝,討一杯溫暖~這樣的事,十四也常在做

像是在額娘那兒看見四哥和十三哥
因為還在氣四哥先頭沒有在皇阿瑪面前替自己說話
就跑來若曦這裡(等不到人還遲遲不肯走)
四哥可是若曦寧可當著皇上面前拿茶燙十哥也要幫的人耶(至少那時他還是這麼想的)
他還是跑來這裡訴苦說委屈
而不是回八爺黨去找哥兒們取暖

再到十四違反了皇命偷溜去找八哥,這搞不好會砍頭的事
不管是什麼原因理由,他還是先進了若曦的營帳找若曦,相信若曦會有辦法

每次都搶前頭去質問若曦對八哥的感情,耍賴取鬧的成份不少吧
我要妳當我的嫂子為什麼妳硬是不當!

十四驚醒於當初曾和若曦爭執的『青樓女子』與『義氣』
讓他以為若曦就只止於做自己青梅竹馬的玩伴
今天推翻掉這些想法的,除了因為她為了自己所展現出來的膽識與義氣
更重要的是
如果若曦命真的沒了,如果以後再也見不到若曦…

一直以來,古板的十四都把若曦看成是『八哥家的若曦』
自己和若曦的關係,中間是有八哥牽著的
所以,即使她跟了八哥,十四相信逢年過節要是有好玩的
八哥還是會讓自己和十哥帶著若曦出去玩
所以,對八哥和若曦之間的事他一直都不排斥,反而兩人分手的事讓他生氣

沒深想過的十四,以為若曦對自己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
只是玩伴,想到時就偶而見見那種…

驚訝於(和八哥分開後的)若曦寧可沒了性命也要為自己守密!
驚嚇於是否真的若曦命就會沒了?

雖然十四說他是因為若曦冒死也要幫他
還有看見她和十三哥之間可以不問緣由的互相信任,這樣相處模式之後
才想要改變自己,想要讓若曦在自己面前也能像對十三哥那樣
彼此能無條件的信任

是不是也因為,以為自己和若曦已經夠親近了
卻意外於若曦和十三哥私下的相處方式,是他從沒想像過的『關係』
出了帳房外,若曦又說如果是十三哥就不會那樣問
她『比較』了自己和十三哥

我以為在十四心中,是有些妒意在產生

說十四對若曦的情份是日積月累的事情,沒辦法標示它的製造日期
但因為賽馬這件事,十四是開始有了命是可以交給若曦的心思

所以十四才想要改變自己
讓自己能像十三那樣和若曦相處~想當一個若曦認可的人
說白了就是開始想要改變自己和若曦的關係
不再是只建立在八王爺府裡的青梅竹馬,不再僅有著八哥橫在中間的姻親朋友
而是至少要像十三哥那樣的,生死相交、全力以赴

或者今天的十四就像當日的敏敏,對十三提出要像若曦那樣當十三的好兄弟
為的就是只想要更親近

主動改變自己,為的就是想要更親近(刪掉廢話後的結果

前頭才對著若曦怒喊著『馬爾泰.若曦,妳到底要什麼!
(男人說要妳,妳就乖乖的點頭!)的十四
~到了草原,看著若曦鼓著嘴幫子想要拽皇子的鬍鬚時
他就乖乖地把臉奉上,隨她扯到盡興
~知道她手受傷,盯著若曦的手說八哥又要心疼了
(因為,連我這大老粗看了都這麼心疼,八哥當然是心疼)

看十四舞劍時,十四福晉因為沒跟上武劍的步調而斷了弦時
一副怕得要死等著被宰的驚恐模樣
就知道『護國大將軍』府裡的『家教』絕對是比四爺府裡還要嚴厲許多
(四福晉還能笑著臉跟四爺說話呢)
~可是十四卻讓著若曦在第一天就對家人們(包括正牌福晉)連招呼都不用打
飯吃到一半可以說走就走(三綱五常是早就徹底棄守了啊)

才因為一肚子壯志難消而耍著『怒劍』的十四
發現有人在偷看,吼罵著哪個不知死活的敢在府裡偷看本大爺時
~知道是若曦在看自己之後,臉全變了
看他那把臉整個送到若曦面前,討她為自己拭汗的『心滿意足』
怎麼想都不會僅止於想要氣氣四哥而已

他對若曦的寵溺和包容其實是不亞於四爺的
如果十四有機會登上皇位(可以用上更多的權勢資源)
如果十四也有機會和若曦走到『最後』

這世上最寵溺若曦的,會是胤禛?還是胤禎?

十四到第三次向皇阿瑪請求把若曦賜給自己
才知道若曦會進浣衣房,就是因為寧可抗旨也不願意嫁給自己…
但他還是向皇阿瑪要了賜婚的聖旨

所以他對若曦說隨時可以去找他,其實就是告訴她自己手上有皇上的聖旨
只是,若曦從沒把他的話往心裡放,這心意也就等於她從來不知道

十四沒有放棄,他還在若曦
偏偏一覺醒來,四哥成了皇上,若曦跟了四哥,還沒名沒份的!
偏偏,十四沒有放棄若曦,暗自抱著先皇的遺詔,他還在等
不管這之間若曦和四哥是什麼樣的關係,他還在等若曦的那三個字
直到成了側福晉,把『圖清靜』的若曦娶進門了,十四還在等

所以他第二次在若曦面前怨歎為何皇阿瑪不把皇位傳給他
~為什麼若曦不願意嫁給他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十四借醉哭喊

回想陪太子去馬場玩時,十四和十三談論著若曦的男女平等觀念
十四的全然不認可,就知道十四這位『三綱五常男』原本是有多古板多大男人
對若曦『現代人』觀點是非常不屑的

可是最後卻對若曦的『我願意』三個字義無反顧~

若曦和敏敏賽馬之後,結束了『若曦和八哥』的心思後
不論是不是為了『逢四必反』
對若曦,他所做的決定都是從他以為的『一切都是為了若曦好

為了十三而在雨夜裡長跪的若曦
四爺為她送來了摭雨和擁抱
八爺為她拭雨和甩袖姐姐會多擔心…八爺真的比較擔心姐姐啦)
而十四,給若曦送來的是實實在在的糕餅(還擔心她噎著)

因為不懂,十四常常責怪若曦
因為不懂,十四沒能明白自己心思
因為不懂,十四一直錯過若曦

所以他要問,他學會了不斷問若曦,問著問著,若曦就在他的心念之間
所以他要問,問明白了若曦想要的,他就『無關風月』地往乾清宮直奔

明知雍正是不可能『放過』養心殿裡的若曦的
那時的若曦根本就已經是雍正的『後宮』,他還是把她娶回家了

把聖旨呈給雍正時,十四的眼神除了有復仇的快感
還有的是,若曦本來就是我的,不會再把她讓給你的堅決

終於如願讓若曦當了自己的側福晉,卻在她淡淡的一句『我來就是為了圖清靜
失望的臉下,十四是立刻承諾自己會當個守護者

不論是為了帶若曦離開浣衣房而三度向皇阿瑪要求賜婚
還是為了帶若曦離開紫禁城而背著先皇遺詔快馬向雍正要人
不論若曦是落魄成洗衣女,還是當今雍正龍床上的女人

最後若曦靈堂前與四哥的爭執,還是在十三的一句『為了若曦好』,十四哭著放手。

如果妳即將是八哥的女人,我就笑著叫妳一聲嫂子
如果妳苦在宮裡不得自由,我就沒事找事去鬧鬧妳
如果妳想要的是『無關風月,只為真心』,我就學著去當一個我不懂的『現代人』
如果妳一半想走一半不捨,我就只等妳的三個字
如果妳靠近我只是為了圖個清淨,我就站在門外為妳武劍
如果妳到最後還是想跟著那個男人,我就放了妳,即使淚流不止

 

若曦對十四其實滿殘忍的,如果她知道十四對她是有情的話
又叫他代為退還八哥的訂情手鐲,又是要他快馬加鞭把情書送去給四哥
十四對她的好都不相關,只數著什麼時候可以見到四哥…

被恍忽中的若曦錯當是四哥,到最後若曦的心裡還是只有四哥
十四問,『若曦,如果有來世的話,妳還會記得我嗎
馬爾泰.若曦的最後一句話是,要把大家(包括問這句話的十四)都忘掉
十四連下輩子都沒有機會……

 

以前就說我愛看戲裡為心愛的人成長的劇
<
步步>裡,十四為若曦成長和主動改變的最多
雖然被若曦著墨得很淺
雖然到最後都沒能讓佳人看見自己的真心

 

八爺對若曦的愛情浪漫;四爺對若曦的深情動人;
但說糾結,是十四的比較讓我抑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